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首页 | 监控设备 | 监控方案 | 监控案例 | 监控规标 | 监控知识 | 监控动态 |监控安装 | 监控维保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监控设备 >>> 监控动态
产品搜索:
 
[北方合力]  
首页监控概述
监控工程
监控维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留言咨询
监控行业动态
监控系统常见问题
监控动态
 
青岛老旧开放式小区智慧安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北京安防维保

在青岛的老城区,分布着不少没有围墙、没有物业的老旧开放式居民小区。

如今的老旧小区,是很多中老年人年轻时温馨舒适的家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数十年前大家高高兴兴搬进去的楼房,如今难免会有排水堵塞、墙皮脱落等各类问题。安全问题,更是不少老旧小区居民的关注重点。

如何让老旧式开放小区变得更加安全,也是公安机关一直在思考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近日,记者探访了青岛市公安局,见证了他们如何向科技要警力,通过加强老旧开放式小区安防建设,提升治安防范水平的全过程——青岛千余个老旧开放式小区,智慧安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快递失而复得,背后有智慧

今年4月26日,市南区的一名快递员拨打110报警,称要交给业主的快件在闽江路丢失。他怎么也没想到,两个小时内,市南公安分局香港中路派出所就帮他找回了被人错拿的快递。

“今年以来,我们在事发地点附近的老旧小区,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接到快递员报警后,办案民警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发现,快递是被一名长发蓝衣女子拿走。闽江路闽江四路路口的视频监控记录下了女子的图像,民警确定了女子的行走路线和去向,据此很快找回了被错拿的快递。

“近年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青岛市公安局科技处民警告诉记者,“科技兴警”不仅是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必由之路,更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必然要求。如何用科学技术来提升老旧小区的安全,补齐这块短板,是民警一直在思考的。

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老旧开放式小区面临数量多、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投入大等难题。青岛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智慧公安建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老旧开放式小区智慧安防建设模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携手街道、社区、企业等闯出了一条“青岛式”的建设路子。

智慧安防让小区安全,居民安心

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胶州市一处老旧小区安装了多个高空抛物监控。“这些监控可以对整栋楼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实时记录高空抛物行为,为公安机关查找高空抛物者提供证据。”小区工作人员说,新加装的探头还对准了消防车通道,如果车辆停放超过了规定时间,探头会自动抓拍,并通过扩音器示警,要求司机尽快驶离。

记者在位于徐州路一处接近20年的小区周边看见,除了小区自己安装的监控探头,在闽江路、徐州路等关键道路和小区出入口布建了智能监控设备,有效增加了小区智慧安防能力。小区内部还安装了紧盯高层建筑的摄像头,记录、震慑高空抛物违法行为,有力守护了居民们头顶的安全。

“青岛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智慧安防小区前端建设、数据采集汇聚传输、信息安全等系列标准文件,规范了开放式、封闭式、单体楼宇式等不同类型小区建设要求,形成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规范体系。”青岛市公安局科技处民警介绍,青岛老旧小区智慧化安防建设规范体系,已逐步形成。

引导企业参与智慧安防建设

老旧小区往往没有物业,没有业主委员会,很多房屋甚至已经买卖了好几手。要在这里搞智慧化安防,资金到底谁来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青岛市公安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联合住建、大数据等部门出台政策文件,将智慧安防建设内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招投标文件和合同文本,从根本上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常言道,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如何让更多力量来支持老旧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也是公安机关一直探索的。市北区作为典型的中心老旧城区,老旧小区数量多,智慧安防建设普遍面临基础设施弱、防控手段弱、改造意愿弱和政府财政支撑难、运营维护跟进难、建设瓶颈突破难的“三弱三难”问题。

面对诸多困难,市北分局将智慧安防社区建设上升到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战略新高度统筹推进,探索出“公安主导推进、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市场运作、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安防建设“南山模式”:依托政府“红色合伙人”政策,整体建设由企业一次性投入后分5年回收,攻坚团队积极挖掘、整合社区公共资源,帮助企业通过餐饮配送、“共享厨房”,收取停车费、蜂巢快递入驻,并与京东、青岛爱心大姐服务公司等企业合作的方式实现营收,反哺智慧安防建设。这一模式深度盘活了资源,引导企业参与智慧安防建设。这一项目,在山东省智慧公安联合创新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特别创新奖。

提升市域治理精细化水平

目前,青岛的老旧开放式小区,智慧安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惠及居民20余万户。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归根到底,是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在建设过程中,公安机关还是发现部分小区存在居民建设热情不高、支持不强、参与不够等情况。“在建设前,一定要强化宣传引导,争取居民支持。”青岛市公安局科技处民警告诉记者,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发动社区、物业公司等力量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反复宣传智慧安防的安全性、便捷性和品质感,提升居民既是共享者又是建设者的主人翁意识,争取他们对建设“平安家园”的广泛支持。

“每一个老旧小区的智慧化安防建设,我们都会进行严谨科学的规划设计。”青岛市公安局科技处民警告诉记者,结合老旧开放式小区社会治安、地理环境等实际情况,公安机关会统筹规划、整体布局,将多个相邻小区纳入一体化设计,综合布建视频监控等设备,加强小区数字封控;针对感知前端建设中面临的“建设验收靠脚步”“监管维护难度大”“智能化、综合布建手段不足”等难题,青岛公安自主研发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感知前端运行状态的智慧监管,有力保障了智慧安防建设高质量发展。

 
 
北方安控 | 行业动态 | 监控工程 |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北方合力  百度  机票查询  北京地铁  电动车网  清洁能源  凤凰网  环球网  网易邮箱  京安协  中安协  监控安装  监控维保  监控视频 
版权所有:北京北方合力科技有限公司 1891128013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路2号 京ICP备05027980号